112评论

董明珠说中国汽车粗制滥造!当真?

03-11 16998 陈勇  

近日,在央视播出的《对话》栏目中,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节目中发表了自己对于中国汽车的看法,她说:“自己对中国汽车行业是不满意的,因为它的精度不够,没有精准的模具,做不到那么精致,它磨合就有差距,所以中国的汽车有一点粗制滥造。”



董明珠关于中国汽车的言论发布后不久,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也站出来回应,“我并不认可董明珠的观点,我有自己不同的看法,中国汽车工业的制造水平已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有“铁娘子”之称的董明珠,将格力空调销售到全球多个国家,其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和技术创新一直都是业内领先,在中国家电制造业中是集多项荣誉于身的优秀企业家。其本人语言又非常犀利,近年来挑战过其它行业的事件也不少,如与小米雷军的10亿赌约,炮轰美的、跨界造车等。


虽然汽车产业与家电生产同属规模化制造产业,但是造车可比造空调难太多太多了,汽车是现代工业的结晶,而它的生产所涉及的技术范围之广、综合性之强、产业链之长、技术要求之高,是家电行业难以相比的。比如一台汽车由几千到几万个零部件组成多套系统相互协同,能在高温、雨雪或极寒等不同场景下正常使用,其工艺要求就可见一斑。而汽车还有更重要的一项要求就是安全,每一个核心零部件都会与使用者的生命安全相关,所以在研发投入上也会更重。



单纯以一个“糙”来形容,这不仅是否定某件产品,更是对背后供应链集群的一种否定,看待汽车产品的好坏,更需要从宏观角度上去看问题。



在汽车生产过程中,很多零件的采购大多数来自于国际一流的零部件供应商,能够有效节约成本提高质量。而在供应链整体升级的背景下,随着行业标准的不断提高,这种模式下走出工厂的汽车不会粗制滥造。



当然,除了拥有好的零件供应外,大部分的生产和组装还是掌握在车企手里,其制造的水平,品质的把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汽车的质量。那现在都2019年了,中国汽车制造业真实的情况又怎样呢?



从教授这些年参观工厂的经历来看,长城、长安、上汽、这些车企制造工厂早已实现了制造工艺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长城WEY工厂


以长城的工厂为例,其生产冲压车间实现自动化率100%,涂装车间100%,焊装98%的国际水准。



奇瑞常熟工厂


奇瑞常熟工厂,拥有全球最先进的自冲铆接胶合技术和设备,整条生产线上有335台机器人,自动化率同样高达100%,是全球领先的智能环保车间。甚至很多国内生产的汽车已经走出国门,返销海外也是屡见不鲜。



零件供应的完善与制造工艺的提高,带来的是产品质量的突飞猛进。二者的结合之下,同时吸取全球造车经验,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这样生产出来的产品如果还用粗制滥造来形容,就不合适了。



在信息交流如此灵通之下,消费者的选择也趋于理性。从汽车消费1.0时代的注重价格,到汽车2.0时代的注重性价比,到如今汽车3.0时代注重品质,消费者的选择愈发严苛,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的车能做的更好。




对董明珠来说,她是一位对制造要求很高的人,早在刚入主银隆时,其公开指责银隆汽车车身上5公分的缝隙,但银隆汽车并不能代表整个中国汽车的制造水平,国际化的生产体系不是一日建成的。



目前中国汽车已经进入到一个优胜劣汰的环节,真正粗制滥造的品牌早已江河日下难见踪影,市场会作出选择,就像人们会选择格力空调一样,消费者也会选择优秀的自主品牌汽车。隔行如隔山,如果你要批评一个行业,一定要有足够深入的了解后再下定论。董明珠不妨接受魏建军的邀请前往长城汽车工厂看一看。

相关阅读
全部评论
行者无疆
2019-03-11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
不是这么简单 的
千树
2019-03-11广东湛江
支持魏建军
减肥八五折
2019-03-11山东泰安
我不愿意这种观点
公理
2019-03-11河北廊坊
赞一个
个啦啦
2019-03-11西藏拉萨
销量就是最好的保证
谁追鹤
2019-03-11甘肃平凉
支持魏建军
庞大固埃
2019-03-11江西上饶
董明珠还是造汽车去吧
醋醋醋
2019-03-11广西百色
以前是有,现在好多的
娸弋
2019-03-11海南琼南
过分了
大人饶命
2019-03-11广西南宁
买长城的已经很多了
施继强
2019-03-09
应该来说,不是技术的问题,而是制造企业的态度问题,本来都能做好的东西,他就拼了命不去做好,比如说,不善待员工,他就不会去考虑做得更好,这是中国企业的悲哀,把管理与考核挂勾的局限性发挥到了极致,能不粗制滥造吗?就象三十年前听到的一个事例,某企业生产线上的进口设备发生故障,由于有经验的老工人退了休,没人能排故,于是联系了国外制造商委派了外国专家来解决,各种高额费用明白人一看就董,为什么不能把老工人请来处理呢?就是根深蒂固的官僚主义始终把管理和技术脱节的后果,管理高于技术是中国各行各业的弊端。董总批的应该是这个吧!我为董总点赞,因为她说出了技术层面追求的员工的心声。
玩车教授
2019-03-09
§啸§
2019-03-09
国产车不如合资和进口车,这是不争的事实,从使用寿命,质量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如果不是国家扶持并保护,国产车根本无法存活。比如福特野马,美国本土售价折合人民币20万左右,而且是高配,国内翻一倍,让老百姓买不起而去选择国产车。我支持董女士的观点!
国内卖得贵还有运费关税等很多原因,如果国产车能卖这个价钱,绝对可以比他们做的更好
§啸§
2019-03-09
国产车不如合资和进口车,这是不争的事实,从使用寿命,质量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如果不是国家扶持并保护,国产车根本无法存活。比如福特野马,美国本土售价折合人民币20万左右,而且是高配,国内翻一倍,让老百姓买不起而去选择国产车。我支持董女士的观点!
目前中国汽车已经进入到一个优胜劣汰的环节,真正粗制滥造的品牌早已江河日下难见踪影,市场会作出选择,就像人们会选择格力空调一样,消费者也会选择优秀的自主品牌汽车。隔行如隔山,如果要批评一个行业,一定要足够深入的了解后,再下定论。董明珠不妨接受魏建军的邀请前往长城汽车工厂看一看。感觉这段话说的很好[强]
国产车的进步突飞猛进,跟5年前相比简直好多了!!!之前开吉利帝豪,开个五六年大毛病没有会有些小毛病,现在在去看国产车,完全不输合资车,驾驶感受,地盘,油耗,发动机,变数箱。现在开丰田rav4,也开过vv7区别真的不大!
春华秋实
2019-03-09
这说法我很赞同,中国的制造业现在就是这样粗制滥造,不在品质上下功夫,只做表面文章,导致产品完全没有品质可言,质量差的一塌糊涂,这都是多年以来的贪官污吏造成的直接后果,国家应该下大力度整治了……
从头再来
2019-03-09
差就是差,为啥死不承认呢?正因为太虚,难怪总不进步。新车看似挺好,用用不久就出现很多杂音,这个松啦,那个掉了,我说的是事实吧!国人真有本事,希望用心造车,用实力说话,而不是靠嘴皮争输贏的
兴子
2019-03-09
世界一流水平没说错啊!除了三大汽车制造国,和欧亚顶级定制公司出品。中国的汽车工业确实就在世界前列啊!只是中国人就爱哄自己人而已。外国人一块钱的东西给你卖两块,你明白。自家兄弟五毛钱的东西给你卖三块,买了你不开心。不买,旁边一群人说你不爱国。[微笑]
华仔
2019-03-09
说的对,怼的好,自己做的不好还怕怨有影响力的人说出来。我一个老百姓说不好有谁吊。你长城卖的好为什么?你心里没避暑啊?三大件没大问题小毛病不断。现在流行一段话,买国产你要冒一点小风险,买合资绝对不会错。国产车还需要时间的检验,我想大部分人买车都是,好的外观,不错的品质,合理的价钱。
李刚
2019-03-09
发动机不行就是车不行?以偏概全,那我说合资车,除了发动机行,其他的都不行,可以吧?也确实是这样。发动机不行你是几年前的观点,小丑,吉利马上上沃尔沃发动机,很多车企也用了自己的发动机,并没有出现毛病,一样用。而且慢慢的变成电车以后,发动机也淘汰了。你还说发动机不行?笑掉大牙,老封建爷爷。
周雷
2019-03-09
俗话说: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自家的永远不如人家的好,就像小时候,总感觉别人家的饭好吃,等长大了,才发现自己喜欢吃的都是妈妈的味道。5年前的国产手机谁敢说能和苹果手机比,现在的手机性能不会比苹果手机差那去吧,中国汽车其实一样,现在的中国汽车其实并没有少数人想的那样差,只是发展的一个过程,没有国产汽车,都靠进口的话,现在估计你要花百万才能开的上桑塔纳。国产在改变国人的生活,少数国人却尽权力的支持国外的,尽管花着100万的钱,用着10万元的造的机器。反而肆无忌惮,免费的替人家免费的宣传,可能就是所说的品牌价值吧。中国汽车行业比人家落后有几十年的时间,但中国有这么一群企业及一群人在努力着改变着现在的中国汽车行业,他们努力着却被自己人嘲笑着,买着自家造的车却被一些所谓的专业人士指责着。现在的国产车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差,我只想说这一点!有人说国产汽车装的变速箱,发动机一些主要部件,都是国外的,但我认为,这是现在汽车发展的,必经阶段,国外的一些汽车制造商也是一样,国家强国家制造业强,中国才强,这离不开国人的支持,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支持[冷汗][冷汗]
稻草人
2019-03-09
留言里很多都是对国产车有着极端偏见的外行人士,有些人道听途说的信息已经极其落后了,比如说国产车还在用日本发动机的,你可以去实际调查一下,现在还在使用日本发动机的自主品牌或者说车型还有几个? 我是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所以多少知道一点。对于魏董说的话很多人压根连概念都没搞明白,他说的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制造水平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句话没有错,因为单纯从制造水平来说,目前很多中国企业的制造工艺和生产设备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比如长城、吉利,我们公司德籍专家曾几次和我一起去长城工厂参观,他们的反馈就是“长城的制造水平不比ABB差”,而且他们也亲自试乘、试驾过长城、领克的车子,对它们的评价也很高。 其实汽车上除了几大核心部件由汽车厂自己研发之外,剩下的绝大多数零件技术都掌握在供应商手里,而一分价钱一分货,同样功能的零部件,不同供应商的价格差距是很大的,车子的市场定位和销售价格决定了你只能选择什么水平的零部件,如果自主品牌按照合资品牌的价格水平去采购零部件,他们也可以做出不属于合资品质的车子。 自主品牌缺少更多的是国人对他们的实事求是的、毫无偏见的评价和肯定,它们固然还有很多不足,但也不至于像很多人想象的那么不堪,很多认为自主品牌很差的人其实根本就没有认真、客观的去了解过它们。 最后,还想说一句,买国产车的人并不都是因为国产车便宜,事实上目前很多国产车比合资车价格更贵。
龙 龙
2019-03-09
借用“水城人”的评论,东风董事长竺延风回应说:中国汽车制造水平是世界第一的水平;文中又提到,长城董事魏建军说的:中国汽车工业的制造水平已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我都不知道这些董事为啥要用这种方式互怼呢?是展现自我,还是哗众取宠?是王婆卖瓜,还是夜郎自大?理性的说:国产汽车发展确实是突飞猛进,砥砺前行,进步有目共睹。没有人不爱国,没有人不希望花较少的钱,买到能媲美或超越合资车的品质!试着和进口或合资车比一下,我们国产拿什么比?比制造自动化普及率还是比驾驶体验?比整体调教还是比核心技术?比耐久性还是比安全性?呵呵,也就只能比比直到报废也用不了几次的非刚需配置了!说了这么多,国产并非一无是处,大家都期望国产能达到全球第一水平!要说两位董事把他们的话当做初心或梦想,我为他们点赞!等自己有十足底气的时候再出来说这些话,我相信评论区的很多文字会变为同一个符号[强]!
zqy
2019-03-09
国产汽车的制造水平与世界还存在差距,但目前正在缩小,我们看到了未来,尤其是今年的两会,多次提到高质量发展。两位董事长的观点都有偏颇,老魏的先进水平有些不实际,懂姐姐的粗制滥造也有不适当的地方,我们的制造业需要我们一起大家努力
海军
2019-03-09
我支持董总的说法,国产品牌汽车,的确存在精益求精的问题,从第一台大“解放”就模仿前苏联的“吉斯”!至今在汽车制造领域仍然在模仿,有设计和工艺技术更有原材料不过关的问题。不然怎么会有“合资”品牌。
҉正在缓冲99%
2019-03-08
说国产很便宜?我想不通我买车的时候那些政策,差不多同价位的国产车,和合资车,那车的时候问过很多间4S店,国产车贷款还要利息,贷款贷的不是很多利息还死贵死贵的,买合资车不用,还三年免息,这情况我为什么要多花个一万多买你个三大件都不怎么样的国产品牌?又凭什么让我来买单?
方舟
2019-03-08
董总代表我等国民心声与期待。国产车除了粗糙的摹仿还有什么?我想爱国产汽车,想说“爱你不容易”啊!?安全性?我爱国,可不能以爱国的名义唯心地去爱没有可靠安全性的国产车啊?甚至有国产车连安全气囊都不配备!视国民生命安全于不顾的国产车竟然无耻上市!欺负中国无钱老百姓命贱咋地?
磐石
2019-03-08
我认可董明珠的说法,如果一个人,能把空调做到全球,同样可以把汽车质量做到最好,我们国家,质量本来就做不好,还是把最好的出口,自己国家用的是出口不过关的产品,坑国人。董明珠的空调,为什么能做到全球,就是因为一视同仁,不坑国人,也不坑外人。国产汽车本来就是一塌糊涂,别不承认,坑国人,不要解释我就是国产车的使用者。
xiechao
2019-03-08
什么钱就什么货,格力在这个价格是做的比较好。车做好了卖不好价就不能生存。只能走底端货。现在韩系车搞不了高端也在打底端,国产车生存都是问题。
侟誌朢遠
2019-03-08
这话当不当真消费者说了算。为什么国内有点钱的人都买进口车?合资车?都是笨蛋吗?长城?买过的人大多一辈子都不可能再买。说是技术领先世界?是在比非洲国家吧?伊拉克战争、叙利亚战争……上战场拉重机炮的看到有很多丰田皮卡,怎就不见有世界技术领先的长城?牛都吹飞了。
写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