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评论

《关键先生》栏目——韩系篇

03-09 15547 何振浩  

每一个汽车品牌每一个造车厂

要做大做强都是靠车型打天下

而那些历史越悠久体量越大的品牌

必有一些车型对品牌发展至关重要

有的车型对品牌存亡起着决定性作用、有的具有传奇色彩、而有的说起来更是跌宕起伏,所以我们将跟你聊聊那些汽车品牌在过去或者现在的“关键先生”。

 

 

本篇说的品牌有点特别,实际上是两个品牌。作为合资品牌,很多时候人们讨论起来的时候更多与自主品牌挂钩;很可能你对车还不甚了解但你已经坐过这个品牌的车。本篇讲的是——韩系品牌,因为韩系品牌是不分家的,而且品牌之间具有较大的关联性,所以本篇整合为韩系篇。

 

 

现代Hyundai和起亚Kia一开始的关系有点复杂,起亚从1944年就成立,而现代要到1967年才成立,两者差了二十多年,后来与现代汽车合并;论造车历史不算十分悠久,实际上两者造“车”在时间线上都差不多,分别是1973和1974年,它比美系、日系、欧系都要晚;但论规模,现代起亚集团现时已是世界产量第五大汽车集团,坐拥全球8.5%的市场(2019年)。

 

 

实际上,韩系品牌的实力跟国内市场的影响力,很多时候其地位就像是自主的鸡头和合资的凤尾。事实上,要在如此短时间内跻身世界前列,其产品力一定有其过人之处。

 

 

而且在产品矩阵上,现代起亚的铺设非常广泛,都达到了令人佩服的高度,像:中型轿车、中大型轿车、中型SUV,甚至运动型车。

下面就来说说那些成就现代起亚的“关键先生”。

 

 

 

伊兰特、悦动、朗动、领动,它们都只是同一个车系的不同世代名称,由于现代品牌的市场策略而改用不同的名字,实际上它们都是——ELantra。基本每一个了不起的品牌都会有一款神车,五菱宏光、卡罗拉、Mustang等等,因为它们在某一个领域,以某一种形式取得了惊人的成就。

 


聊到它们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什么?——价格,现代非常擅长打价格战,那时候基本上悦动朗动10万出头就能买到顶配,现在的瑞纳顶配7.39万带回家,最低才4.99万!领动的市场优惠也在2万元左右,主销车型基本在10万这个区间,相当有诱惑力。


但是ELantra是否靠价格成神的吗?并不是。


ELantra的领域和身份是——出租车。即便你没买过车,也应该都坐过出租车,ELantra系谱的第三代车型引入名为伊兰特,2003年国内上市后2004就突破10万辆销量,并持续了8年之久,至今累计销量超过120万辆。

 

伊兰特2003-2016年销量(单位:辆)

 

这么高的销量,很大一部分成为了出租车,从南到北从广州到黑龙江,你都能看到伊兰特的身影,只是你不一定认得出它,因为太常见了,所以我们的潜意识里面,它就是出租车。

 

前:索纳塔/后:伊兰特

 

有一个说法是,如果你想买一辆质量可靠的车,不妨看看出租车,长年累月在路上跑,它们的质量都经过足够的岁月和里程验证,这不无道理,在伊兰特和悦动身上就得到充分验证。

 

 

当然这120万销量仅仅指代伊兰特,不指代朗动/悦动/领动,因为伊兰特/悦动/朗动/领动出现过四代同堂的情况(2016年),那么【ELantra车系】在国内的累计销量会是多少?下巴扶稳了——440万!销量神话朗逸也就是400万多点。所以说ELantra不仅是神车,对于现代起亚来说,更是扎根中国市场的一款车,而且这根基,牢不可摧。

 


当然能有这么高的销量,还有一个不能忽略的关键因素——价格,现代非常擅长打价格战,那时候基本上悦动朗动10万出头就能买到顶配,现在的瑞纳顶配7.39万带回家,最低只要4.99万!领动的市场优惠也在2万元左右,主销车型基本在10万这个区间,相当有诱惑力。


 

 

 

说起现代汽车当然不得不提它的招牌车型——Sonata索纳塔,从1985年至今历经25年九代车型,因为索纳塔之前,现代是靠跟三菱合资研发的车型Stellar去进攻高级轿车领域,而索纳塔基于Stellar但超越Stellar,它最大意义则是真正属于现代自己的高级轿车。

 

 

事实是,索纳塔成功了,索纳塔成为了现代第一个也是最成功的标志性品牌。虽然直到第四代车型才摆脱三菱的发动机和变速箱的硬件支持,但是它在前期以及为现代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累计了非常可观的品牌口碑和销量,尤其是在欧洲美洲市场,而现代品牌的高级形象,也伴随着索纳塔建立在消费者的心里。

 

 

而在国内,索纳塔也十分风光,巅峰时期是第五代和第八代车型,第五代曾经也作为被用作出租车,在国内市场为现代品牌带来了大量现金流;第八代,因为其超高性价比,成为了性价比的标杆,巅峰时期年销破10万,但是到了第九代受制于日系竞品,雅/凯/籁神仙打架,索纳塔备受冷落。

 

 

第十代索纳塔已经发布,从索纳塔身上可以看到:现代的实力回归、设计回归。索纳塔身上的那种高级感和前卫的设计感,全新的车身类型全新现代的Sensuous Sportiness设计理念,跟以前世代的设计和实力相比是脱胎换骨的变化,可以预见,索纳塔跟雅/凯/籁的竞争有可能空前激烈。

 

 

 

 

而起亚这边的招牌,是不是K5呢?教授觉得不是,K3、K2才是。因为K5是10年的产品,品牌影响力比起索纳塔相去甚远,现代更多是以中高级轿车和SUV示人,而起亚的品牌形象相对没有现代那么高,更多是以紧凑型、小型车打天下,K3、K2则是为起亚打下口碑的功臣。

 

 

跟ELantra一样,K3只是车型系谱里的某一个时期的叫法,对应的是海外的Forte,K3之前是福瑞迪,K3只是针对中国市场的不同叫法,而且是一款深度本土化的车型,虎啸式前脸,在同级竞品中很有优势,加上价格优势,使得福瑞迪上市第二年销量就突破十万,到了2013年左右由K3接过一棒,年销十多万辆,那时候选车,真的没有思域什么事情。

 

 

去年K3完成换代,当然也是经过深度本土化改进的,它的外观造型,内饰设计,再到配置,都比海外的Forte不一样,更运动更精致,更重要的是顶配只要12万出头,真的没谁了。

 

Santa Fe胜达,以前叫圣达菲,它既是现代的SUV开山之作,更是其支柱。现代SUV刚开始并不是完全独立自主开发,因为当时造车经验不足,所以只能借助其他品牌车型采用换标生产。这种情况直到第一代Santa Fe诞生才被打破。第一代 Santa Fe基于现代-起亚自己的平台打造,与第四代索纳塔共线生产,实现了技术独立,才有了现在的胜达。

 

 

直到现在,你偶尔也能在街上看到一些由华泰汽车国产的第一代圣达菲经典在路上,但是后来华泰的圣达菲已经不是现代的圣达菲了。

 

 

Santa Fe不仅是国内,在美国和韩国本土市场都非常受欢迎,第二代由现代推出,到了第三代胜达实力回归,尺寸全面升级,相比海外版本也有非常大的变化;并且采用六座布局,这在同级当中相当少见,乘坐体验比一般7座SUV更舒适。

 

 

 

SportCar运动型车,或者说是跑车超跑,是一个汽车品牌技术水平的表证之一,如果造得出跑车并为之带来不错的利润,那么更是实力的表证。现代起亚深知这一点,所以在运动型车领域一直很努力。

 

 

先说现代这边大家最早认识的——Rohens Coupe劳恩斯-酷派,早在2009年就已经在国内投放上市,据说这款车花费了6亿研发经费;采用2.0T和3.8L  V6两款发动机,最大马力分别是210匹和303匹,配6速手动挡、前置后驱、55:45前后轴载荷比,防滑差速器等。

 

 

别看现在86 风光无限,回想2009年,86才发布概念车,实车正式发布要在2012年…….所以当时所有人都看不懂现代劳恩斯-酷派这波操作是什么意思,以至于劳恩斯-酷派的影响力并没有传播开来。

现在看来,当时现代的决心和实力,可敬、可畏。

 

 

而起亚这边的运动型车推出相对较晚,真正展示出其实力的,是2017年的Stinger斯汀格,定位中大型轿跑车,国内只引进了2.0T发动机256马力,前置后驱布局,配LSD、Brembo刹车。

 

 

当然其精髓是在于GT版本的3.3T双涡轮增压V6发动机,370马力,这具发动机跟高端子品牌Genesis同源,曾斩获2018年沃德十佳发动机大奖。

 

 

 

如同大众的R,奔驰宝马奥迪的AMG/M /RS,现代也在打造自己的性能系列,而现代的性能系列名为——N,N指代Nürburgring即大名鼎鼎的纽北,也指代Namyang韩国的南阳,那里现代起亚的综合技术研究所。

 

 

N系列目前有两款产品i30 N 和Veloster 飞思 N,i30主要投放欧美市场在这就不详细展开,Veloster飞思国内进口过一段时间,也是因为市场表现不佳停止引进;动力方面,两款车型共用2.0T发动机,最大马力275匹,均匹配6挡手动变速箱,同样的,两款车型在国内都没有引进,毕竟国内的环境对性能钢炮并不宽容。

 

 

 第三代Soul

Soul是起亚的一款小型车,早期引进过第一代名为“秀尔”,现在已经停售,如今已经出到第三代,因为它采用盒子一样的车身,里面的空间利用率非常高,加上现世代起亚精致的风格,所以Soul这款车在海外非常流行,远比同级的飞度受欢迎,当然了,这类车型对应的是年纪相对较大的消费者,而不是年轻人。

 

 左:第一代Soul/右:第二代Soul

眼看下一代飞度的“超跑”气质已没有多少,回归居家实用路线,成为真正顾家的买菜车,这时候如果起亚能把Soul引进,就凭起亚的精致品质和亲民属性,说不定能斩获相当大一部分市场份额。

 

 

 

深入了解现代起亚,你会发现其世界第五大产量集团的底气,从早期的实现技术独立冲击重点市场领域,再到一步步往上走拓展至各个领域,韩系品牌远比我们想象中强。


↓ ↓ ↓ 点击下图回顾本系列的其他品牌关键车型 ↓ ↓ ↓



相关阅读
全部评论
地板佬
2020-03-26中国
韩系车和国产的差不多了吧
玩车教授
2020-03-09
Amen
2020-03-09
真是林子大了啥鸟都有,人家在这说的汽车,居然有人说韩国的摩托车不好,驴唇不对马嘴,脑子是个好东西,可惜好多人没有
感谢你宝贵的观点!
玩车教授
2020-03-09
大海航行靠舵手
2020-03-09
感谢支持!感谢转发点赞!
玩车教授
2020-03-09
柴米油盐酱醋茶
2020-03-09
个人观点,比一些国产产品力强,支持国产,
非常认同1
玩车教授
2020-03-09
普儿
2020-03-09
本人15年的起亚k2,个人开的,觉得车是好车
感谢你宝贵的留言!
玩车教授
2020-03-09
老夏
2020-03-09
来晚咯。说实话。韩国车的外观那是真的没得说
有些设计还是很惊艳的
玩车教授
2020-03-09
ꫛꫀꪝ 微笑
2020-03-09
事实就是海外的现代起亚比大众卖的好得多,现代起亚比较注重海外市场,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现代起亚国产后品质,用料不如海外扎实,阉割严重,安全性,动力等,我也是现代领动车主,还行吧,性价比不错,家用代步也没什么好挑剔的,期待全新K5,那颜值,那内饰,啧啧!真香[奸笑][奸笑][奸笑]
必须的
玩车教授
2020-03-09
軍临天下
2020-03-09
朗动车主路过,除了方向有问题索赔过以后一切正常,之前的车是自主品牌,感觉自主和韩系车还是有差距的,说韩国车质量差的有一大部分人是没开过韩系车的,大都是听说的多
感谢你宝贵的观点!
玩车教授
2020-03-09
owen
2020-03-09
只喜欢i30和斯丁格一个没得买一个买不起[旺柴]
点赞的朋友今年都会买得起的🙏
玩车教授
2020-03-09
Hands uP
2020-03-09
秀尔国内还会再上市吗?
有机会
玩车教授
2020-03-09
S、
2020-03-09
那时候对索9,K5,迈锐宝xl,都挺喜欢的,虽然叫屌丝三宝,但是有哪个屌丝能买得起他们[捂脸]。索8索9都挺经典的,对索9的广告也很喜欢,同时期的K5也是颜值担当啊。
新k5也要来了哦
玩车教授
2020-03-09
ヤχiànɡ玍んuó..冏rz...乤跪メ
2020-03-09
教授最后一段话说的太重点了,起亚把秀尔引进的有点超前了,现在才是秀尔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时机。[得意]
是啊,引进之后卖10万以内,绝对爆
玩车教授
2020-03-09
一夕流年
2020-03-09
4年破领动 除了偶尔异响 其他还好 楼下说的3年后油耗 好像是有这么点 对比国产 目前优势不是很明显了 但是国产任需加油 造好自己的变速箱 发动机是已经达标了 变速箱就不要玩双离合了 好好造AT CVT吧 16年棒子车的最后巅峰 [发呆]
感谢你宝贵的留言!
玩车教授
2020-03-09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2020-03-09
韩国车也有好有坏!现在便宜多了,以前还要加价
说的没错
玩车教授
2020-03-09
永城你我
2020-03-09
有段时间没怎么细看教授文章了 今天品了一下这篇 感觉写作有点“晕乎” 多处语病[睡] 还有😳离谱 “1985至今 25年之久” 如何由来[疑问][疑问]
抱歉!教授会改正的!
玩车教授
2020-03-09
小兵
2020-03-09
我真想购国产红旗车,它是中国从胜利走向辉煌的标志。祖国劳动人民深深地着爱红旗! 但是现实却因没有设计亲民的红旗车型。高高在上脱离国情背离了人民的期望!老百姓只有悲痛地远离!
感谢你宝贵的留言!
玩车教授
2020-03-09
辛伟雄
2020-03-09
既然丰田开不坏,为何出租车不用(卡罗拉/花冠)呢?
丰田不想做呗,怕拉低形象
玩车教授
2020-03-09
天地玄黄
2020-03-09
7年狂销118万,朗动就是历代伊兰特销量之王。它好开省油,尽管不受某些国人待见,但你待不待见我基本都在排行榜前十,即使现代策略性(脑残)地将其停产,也无法掩盖朗动的荣耀和光芒!
认同!感谢支持!感谢转发点赞!
玩车教授
2020-03-09
A_小马哥麻辣爆肚_煲仔饭
2020-03-09
只论车而言,韩系车虽然比不上日系,德系,但是对比国产自主品牌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现代集团的发动机可靠,耐用,维修方便,配件便宜,起亚的颜值一直在线,帅气时尚。正式差距啊,国产加油!
认同!感谢支持!感谢转发点赞!
玩车教授
2020-03-09
2020-03-09
韩系和日系在差不多价位的情况下,我会选择日系三剑客。毕竟三大件更成熟更有保障。韩系尴尬就尴尬在论质量赢不了日系,论价格也低不到哪去,论保值率那更别提了,属于落地打8折,三年剩5折的类型。除非韩系粉,否则同价位的车型谁去选择韩系车。
不无道理
玩车教授
2020-03-09
58Ajk张旺
2020-03-09
韩国竟然有自己的汽车品牌
其实韩国还有很多世界知名品牌呢
玩车教授
2020-03-09
Pat⁶⁶⁶₆₆₆666
2020-03-09
话说前几年soul路上还能看到几辆,后来就不怎么看到了
认同!感谢支持!感谢转发点赞!
玩车教授
2020-03-09
DylanW
2020-03-09
就车论车,当初老妈买车,一眼就相中秀儿了。这车单看一般,加个车贴是真好看,适合代步,当然了,单代步油耗真不低。。
多少个油?
玩车教授
2020-03-09
何志
2020-03-09
想想自己与现代的缘分真的挺长的,07年开始在进口现代4S店做销售顾问经历了N多款新车上市,自己的印象最深的就是劳恩斯车系和雅克仕了,还从客户手上接过了第一代圣达菲开始了有车生活,满满的回忆。
感谢支持!感谢转发点赞!
玩车教授
2020-03-09
平凡先生
2020-03-09
韩国🇰🇷 在不重视疫情,估计以后现代,起亚的车都是限量版了!!!
希望到处都快到好起来吧
玩车教授
2020-03-09
a A
2020-03-09
新K5新索拉塔怎么选,外观都真TM帅气,要是有钱直接一样来一辆,单双号换起开,
有钱才能任性
玩车教授
2020-03-09
忆中人 Te echo de menos
2020-03-09
国产就是垃圾,国产要是行,排名前五去啊?本人多次购车经历,从头到尾真心瞧不起国产,韩系日系在我心里一个档次,买车先考虑日韩,再考虑欧美,就是不买国产。国产只想着赚钱,啥时候良心过?别拿爱国绑架,你要是爱国现在就把手机摔了,现在的手机没有纯国产,每个配件来自不同的国家,喷我得随便,你有你的看法我也有我的观点!
垃圾就过了,现在也好很多了,感谢你宝贵的观点!
玩车教授
2020-03-09
Ting
2020-03-09
当年伊兰特在中国这么大销量还是靠本身的品质可靠,10到15靠的是颜值,但是不厚道的是颜值时代品质下降了,现在国产车颜值和配置撵超使韩系车显得不那么出色了。如果韩系车改变策略把欧美的品质放到中国市场那新的韩系高潮会再次降临!毕竟中国消费者对车的认知度和硬需求已经改变了。
感谢你宝贵的观点!
玩车教授
2020-03-09
时间有脚
2020-03-09
城市猎人开始就喜欢飞思了
飞思不错
玩车教授
2020-03-09
美轩🚒
2020-03-09
我阿姨当年家里开出租,两个,一个帕萨特一个索纳塔。她就一直说索纳塔质量好,开了五十多万公里出来刹车轮胎这些磨损件,就换了一对避震,帕沙特毛病是真的多。
感谢你宝贵的观点!
写评论